当前位置: 学术学科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研究生教学公开课观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11-10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勤学楼611会议室举行研究生教学公开课观摩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文华教授主持举行。

会上,晏志伟作为研究生任课教师代表作了《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人的发展》公开课教学展示。晏老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的发展的重要论述入手,引导学生就人的本质展开讨论,概括出人的本质具有类特性、社会性及人性三种特性。他指出马克思关于人的阐述建立在对资本主义全面剖析与批判的基础之上,资本主义社会对人的发展的影响具有两重性。而马克思强调人的发展目标是全面、自由、充分的。就人的发展的历史阶段,他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概括出在前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以及共产主义社会关于人的发展分别是人的依赖关系、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自由个性。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学效果较好,对知识的把握度高,逻辑性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大,对授课内容非常熟练,知识储备丰富,充分抓住了听课对象的注意力。

评教环节,与会老师踊跃发言。大家对晏志伟老师的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授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研究生教务督导组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晏老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也对晏老师的后续教学提出希望:建议结合学生专业、学科背景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教学,针对性布置经典、前沿文献开展探究式学习。教师们表示,通过观摩优秀教师授课情况与授课状态及交流教学经验,充分认识到了自身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对改进今后教学工作很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