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构设置 > 课程组 > 内容

素质教育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6-15     点击率:

素质教育教研室成立于2015年,由原人文素质教研室更名而来。本教研室主要负责全校素质公选课、必选课程以及中文类课程的教学和课程管理工作。教研室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知识结构全面、人才背景多样的教学团队。本教研室成员构成多样,专职教师2人,兼职教师10人,其他非专职教师百余人(根据课程每年申报情况机动调整)。此外,还有大量其他学院和行政口优质教学力量。学术整体梯队合理、结构完整。

素质教育教研室围绕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技术型人才的目标,注重学生人文素养和应用技能的全面发展。教研室依据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所开设课程分为自然与科学文明、历史与文化传承、文学与艺术审美、经法与社会分析、素质与个体成长等五大类系列模块。课程未来建设目标为100门,目前已开设64门。所有课程旨在开拓学生文化视野,扩大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自然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艺术审美能力、艺术设计能力或通过校外专才使学生掌握一项技能等。

教研室开设的必修课程有《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高级汉语写作》、《应用文写作》、《古代汉语》等。为深入挖掘校本资源,本教研室近年来鼓励打造多门陶瓷类选修课,其中包括《陶瓷与中国文化》、《陶瓷文化与审美》、《景德镇学与中国陶瓷文化复兴》、《中外陶瓷文化交流史》、《世界遗产》、《陶瓷技术史》、《传统陶瓷工艺》、《陶瓷釉制备技术》、《陶艺欣赏》、《古瓷品鉴》、《陶瓷民俗学》、《明代陶瓷审美文化》等特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