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学科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内容

景德镇片区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暨景德镇高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0-26     点击率:

本网讯(吕丽芳)1023日下午,由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景德镇片区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暨景德镇高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会在我校湘湖校区勤学楼611举行。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景德镇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景德镇片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部)领导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任课教师40余人参加会议。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华出席会议。会议由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磊峰主持。

  教学展示环节中,景德镇学院教师代表江如歌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主题分析该课程的重难点、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她谈到,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回应学生需求,结合景德镇地域特色与文化引发学生思考,采用案例教学、金句导入、专题讲授等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与针对性。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代表陈莹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题分享其教学思路。她表示,要深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内涵,充分用好新教材新课件,采用问题式专题化的教学方法进行二次备课,使思政课育人效果提质增效。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师代表董明利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为例深挖思政课教学备课方法。他表示,思政课教师在备课时要对课件进行宏观把控,要熟知核心知识要点和视频资料,要牢记不同章节之间的转接,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吸引学生注意力,加强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会上,王文华就进一步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效果和进一步加强景德镇高校合作交流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建设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政治性强、关注度高。任课教师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并落实到行动中,为学生做好正确引导。二是要以学生获得感为评价导向,切实提升教学质量。任课教师要针对新教材、新课件及新学情进行二次备课,做好课堂管理,提升学生课堂获得感。三是要加强集体备课,办好思政课程。任课教师要加强集体备课,并通过本校和跨校集体备课对教材进行深度挖掘,同时妥善解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与高校其它思政课程的横向贯通问题和大中小学思政课的纵向衔接问题,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与吸引力。

其间,各学校教师代表对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与会教师就如何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和进一步加强景德镇高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