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第十九期陶冶讲堂,《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及其在陶瓷艺术教育中的运用策略》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1-19     点击率:

11月17日下午,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陶冶讲坛系列讲座第十九期在主教学楼1102会议室召开,本期主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及其在陶瓷艺术教育中的运用策略》,由朱景林老师主讲。讲座由刘定禹老师主持,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朱景林,博士,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科技处副处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讲座伊始,朱景林教授谈到:“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载体,物质载体是我们常用的方式方法,所以以器物构题时,陶瓷是中国优秀文化的代表。”他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及其在陶瓷艺术教育中的运用策略》这一专题,从“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的概念与特征”“陶瓷是优良的记录、表达人类思想的物质载体”“创新陶瓷艺术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形式”三个部分作了详细且精彩的讲解。

首先,朱景林教授从“载体”的内涵出发,引出“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的概念”——是通过人类实践把主观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物化为客观的物质结果,从而达到主观内容与客观结果内在统一的一种物质存在形式。并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有其自己鲜明的特征:客观物质性、承载物化性以及内容专属性。



随后,朱景林教授围绕“陶瓷记录人类思想文化的物质载体”这一部分的内容,从“陶瓷是适宜记录人类思想文化的物质载体”“陶瓷具有形成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的条件”“陶瓷具有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的基础等方面进行解读深刻地指出陶瓷的创制是人化自然与自然化人的统一,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朱景林教授表明:“陶器的发明预示着人类摆脱野蛮时代从而走向文明时代的觉醒


最后,朱景林教授提到“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及其在陶瓷艺术教育中的运用策略”,他指出关键的两点:一是通过承载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陶瓷载体;二是通过传递载体承我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实现“以形现义”。他还提到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的“展”“示”分商的问题,认为在陶瓷艺术教育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物质载体多通过陈列展示的方式开展教育,通过 “展”,即“展现”其承教的精神内涵,从而达到“示,即“示范”教育目的,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导向。

朱教授为我们展示了一场高质量的示范教学,不仅结合了现实生活的实际,更提升了思想政治课程的理论高度。本次讲座让听众更为深刻地理解了陶瓷和思政结合的理念,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深化了学生对当代物质载体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