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冶讲堂”举办《强化中华民族共同性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3-27     点击率:

3月25日下午,由校党委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陶冶讲堂”(第四十期)专题讲座《强化中华民族共同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我校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新疆师范大学副校级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院长孙秀玲应邀做客本次讲座,校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陈丽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华出席讲座,学校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陈丽萍主持。

讲座上,孙秀玲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三方面展开讲解。她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民族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就如何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她谈到,要落实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基本任务,引导各族人民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共同性与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这“四对关系”;要深化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历史必然性的认识;要增进中华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化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少数民族运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共同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她强调,希望大家能真正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共同推动民族团结和进步,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的伟大荣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意义深刻,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和认识。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要运用艺术化的形式、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在落实落细上着手,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心中扎根发芽。此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孙秀玲,新疆师范大学副校级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人。先后获得全国“明德教师奖”、新疆“天山英才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特别委托项目等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