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和集体备课会(第三期)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3-25     点击率:

3月23日上午,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展示和集体备课会(第三期)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的主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

江西省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教育厅原厅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研究工程专家,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郭杰忠;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新疆师范大学副校级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明德教师奖”获得者孙秀玲;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陈宗文;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曾德生;江西省教育厅中小学德育工作办公室主任洪一洋;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副主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潘金刚;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校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晓华;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委员,新疆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思政“金课”、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马克思主义学科教金、全国微课大赛三等奖获得者罗志佳;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发起人兼秘书长、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江西省)牵头人王文华;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获得者刘侣萍;上饶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冯会明;山西吕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翟翠玲以及有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专家等出席会议。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和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研究生等1300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学习交流。

本次会议分为专家导学、教学展示、专家点评等环节。胡银娇主持专家导学环节。她表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既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如何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和认知规律,统筹推进“三进”工作,是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必须解答的时代课题。今天,我们相聚于瓷都景德镇,参加第三期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和集体备课会,切磋交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经验,希望能通过教学展示与集体备课,加强思政课教师的交流与学习,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实效。

在专家导学环节,郭杰忠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思考》的导学。他指出,落实好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目标,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到铸好政治之魂、思想之魂、理论之魂、价值之魂、行为之魂。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开放性、全局性、整体性、立体性,坚持目标导向,贴近学生实际,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落实“八个统一”的教育发展规律,在思政课中培养学生立志报国、立志强国的奋斗精神;要不断推动思政课的理论发展、改革创新,共同将思政课提质增效,提升新时代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罗志佳主持第一段教学展示。在该阶段的教学展示中,赣州市兴国县第三小学副校长、江西省中小学思政课课堂教学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谢玉代表小学低年级阶段,南昌市红谷滩区教师发展中心思政教研员、江西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徐菁代表小学高年级阶段,景德镇市第十二中学团委书记、江西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初中组一等奖获得者徐珊代表初中阶段,南昌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江西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鞠文代表高中阶段,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讲师、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高职专科组特等奖获得者马璨代表高职高专,先后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民生问题大于天》《延续文化血脉》《文化发展的基本路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为题进行教学展示。他们以扎实的理论功底、高超的教学技能,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一场将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度融入不同学段的针对性、衔接性与重要性,体现了纵向衔接、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思路。

刘晓华主持第二阶段教学展示。在该阶段的教学展示中,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研究员、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郭昭昭代表本科阶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大庆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杨宏祥代表本科阶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孔卫英代表本科阶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文生代表本科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乌鲁木齐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白宏亮代表硕士阶段课程,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杨宇辰代表博士阶段课程,先后以《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纲要>课教学—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科技成就”为例》《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哲学意蕴》《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人民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文化强国要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为题进行教学展示。他们分别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学阶段思政课作了精彩的教学展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横向贯通、一体推进的教学理念。

专家点评和会议总结阶段由王文华主持,孙秀玲和潘金刚就此次集体备课会进行了点评,曾德生作了总结发言。

孙秀玲点评时指出,此次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与集体备课会给予了与会学校、思政课教师一个全方位、多方面的同台交流展示机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优良成果。她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高政治高度,增强情感温度,挖掘育人厚度,扩大教学广度,延伸教学深度,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作用,针对青年成长的不同阶段,因材施教,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斗目标。

潘金刚点评时指出,此次大中小学思政课堂成果展示与集体备课会紧凑高效、精彩纷呈,为全体思政课教师起到了示范作用。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教学设计中要聚焦主题、融入道理、贴近学生、贯穿理念,通过春风化雨般的思政课教学,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曾德生在总结时指出,此次集体备课会以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为主题,充分体现与会教师与专家跟进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通过不同学段、不同教师的精彩展示,展现了思政课如何落实好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与思政课的特质和风格。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真正发挥其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层次的学习,认真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在思政课教学中不断解决好空间运用、教学叙事和共情共鸣的问题,做到讲好道理和讲好故事相统一,真正实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本次会议由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基础教育处指导,由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单位、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江西省)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大庆师范学院和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联合主办,由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景德镇市教育体育局联合承办,由人民公开课、江西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王文华)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