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思政专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发布时间: 2019-05-23     点击率: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一言一行,对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高校青年学生而言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推动力。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知办好学校思政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在这个问题上,任何一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同时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脚踏实地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位。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寄予殷切期望。我对总书记所提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印象深刻。创造性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最应具备与提升的能力和素质,正所谓“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高校教师的创造性即是对其授课的一种不断创新与提升。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不仅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更激励着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地钻研与投入,让我们深刻明白,仅有理论知识的传授并不够,还要有亲和力与针对性。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者 张文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