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思政专题】我是谁 为了谁

发布时间: 2019-05-16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座谈会是党和国家历史上第一次为思政课教师举办的会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作为思政课一线教师,我倍感光荣,同时深感责任重大,现就学习讲话,谈两点体会。

一、我是谁——思政课教师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定位了思政课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同时也勾画了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历史形象: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身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历史节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所承担的不仅仅一门课程,更是一种历史责任。党和国家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我们思政课教师就要可信、可敬、可靠讲好思政课,就要乐为、敢为、有为讲活思政课,让这样一门严肃的课程,充分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八个字来表达为国家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心态。当我们走进教室,走上三尺讲台,面对新时代大学生,忘我,无我,不负人民,不负学生,也应该是我们思政课教师应有的心态。

二、为了谁——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当事者有其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高校思政课是大学生学生时代思政课教育最后一环,经过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政课教育,学生走进大学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开始接受全新的思政课教育。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站好大学生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最后一班岗,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宏大的历史逻辑终点——为了谁。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思政课当事者,我们有权利更有义务站在历史的高点,将人的教育和民族的未来统一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现实与历史的逻辑终极之问。

思想是人类灵魂在世间的投影。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让每个灵魂拥抱思想。历史时间来到2019年,我们深感责任之重大,今天教育已超越传统教育理念,如何让每个灵魂拥有思想同时拥有政治觉悟,这不光是对历史的回答,更是对现实的回答。(作者 施伟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