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学科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内容

当代教育名家杨德广作客我校“陶冶讲堂”

发布时间: 2023-12-02     点击率:

11月29日下午,由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陶冶讲堂”第三十九期在简一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当代教育名家、博士生导师杨德广教授作专题讲座。专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共600余人到场聆听。校党委副书记吴磊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杨德广教授以中华民族历史(百字赋)为切入点,引入本次讲座主题——《为国兴旺 砺志图强——我的教育人生》。他通过回顾自己的人生阶段,生动地讲述了自身从农村儿子到大学校长追逐梦想的励志过程,详细介绍了自己人生不同阶段的四个梦想,即“读书梦”“图强梦”“教育家梦”“慈善梦”,深刻阐释了教育的本质和意义。杨德广教授勉励青年学生,要从学生时代珍惜时间,坚持锻炼身体,加强自律和自我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知识、炼本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要为国兴旺,砺志自强。杨教授的讲话充分体现出他高尚的教育情怀和新时代教育家精神。

吴磊副书记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是杨德广教授是一位为国兴旺、砺志图强、德高望重、言传身教的教育家,是当代教育家的代表;二是全体老师要认真学习践行“教育家精神”,结合自身岗位,从自我做起,积极工作,教书育人,为学校建设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三是全体青年学生要以杨德广教授为榜样,从今天做起,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发奋图强,报效祖国。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杨德广教授的事迹感人至深,令人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以杨教授为自己的榜样,学习知识,练好本领,锻炼身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杨德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创始人之一,创立“阳光慈善基金”“杨德广砺志奖学金”。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上海市高等教育局副局长、上海大学校长、新上海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师范大学校长、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长,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