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构设置 > 研究中心 > 内容

物质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6-15     点击率:

物质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隶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放性的研究平台。该中心以陶瓷历史文化研究为基础,以器物文化研究为特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活动。目前,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包括器物文化研究、器物哲学研究和陶瓷器物创作等方面的人才。

该中心成立以来,以推广陶瓷文化和开展学术研究为目标,进行一系列的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6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人,博士学位教师5人,学术研究能力强,科研成果突出。在科研方面,中心先后申请国家社科项目三项,教育部项目一项,省级项目二十余项,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出版专著多部,许多科研成果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为了推动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研究中心人员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多名研究人员是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江西省哲学学会理事、景德镇陶瓷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等。

以学校陶瓷文化为基础,融合哲学、历史学和艺术学的研究人员,形成稳定的研究团队,提升研究中心的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是研究中心的宗旨。中心人员先后参与了多项省级文化项目的规划、在陶瓷文化推广方面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未来发展规划中,物质文化研究中心将积极参与理论推广和实践研究,立足学校发展,服务中国陶瓷文化的振兴目标,并积极提出“中国器物文化”研究的概念和构筑新型理论,力图在国内外相关学术研究中形成独特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