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考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4-07     点击率:

一、指导原则

坚持“择优录取、保质保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复试过程学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要会同技术平台提供方,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库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对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等功能进行充分评估,并选用统一的软件平台,强化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二、组织工作及分工

1.领导小组

长:王文华

员:刘常春、李松杰、胡菁慧、王磊峰

责:全面负责研究生复试工作,处理复试工作中的问题。

2.考务组

长:李松杰

员:张晓明、何华生、周 泉、冯艳兰、钟永前

责:负责协调研究生复试的考务工作。

3.考试督查组

长:刘常春

员:周

责:负责督查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

4.疫情防控小组

长:刘常春

员:何华生

责:负责复试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

5.面试组长

1)向考生提出相应问题。

2遇特殊情况,需对考生成绩进行集体评议的,组织评议并安排做好记录,经由面试全体成员签字后存档并提交研招办。

3)组织面试考场内其他事宜。

监考人员:

1)审核考生材料,确定缺考名单。

2)组织考生抽签,维持候考区秩序。

3)维护考生与考场,候考区的通畅。

面试现场辅助人员

1)维护面试小组设备与网络。

2)维护与监考人员的联系。

3)协助考生成绩汇总、输入与提交。

三、复试调剂及录取原则

(一)第一志愿考试

1.哲学专业第一志愿考生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即具备复试资格。

2.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一志愿考生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即具备复试资格。

3.复试、面试内容与形式见第部分信息公开公示工作要求第九、十部分

(二)调剂考生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符合《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原则上所有专业在一级学科内调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即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要求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考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考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

3.不接收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调剂。

4.以考生初试成绩为基础,在调剂选拔生源充足的情况下按1:5比例,优遴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如实际参加调剂生源不够充足,则符合调剂条件的报名调剂生可全部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5.学院在根据以上原则确定调剂名单后,需经研招办审核后再通知复试考生。

6.其他未尽事宜,参照《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执行。

四、招生计划

2022年我院拟招收57名硕士研究生,其学科分布如下:

1.哲学专业计划招生35人。

2.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计划招生22人。

五、调剂安排

1.哲学专业第一志愿上线9人,计划接受调剂26人,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计划接受调剂10人,中国哲学计划接受调剂7人,美学计划接受调剂9人。

2.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一志愿上线18人,计划接受调剂4人(不接受法制教育与法治理论研究方向的考生调剂)。

如某一学科方向没有完成指标计划,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进行重新分配。

六、调剂流程

1.登录: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

2.查询:考生在填报调剂志愿前,在http://yz.chsi.com.cn/http://yjsy.jci.edu.cn/newslist.asp?lm=4&s=t查询我校调剂信息。

3.报名:通过调剂系统选择已发布缺额的招生院系和专业,填报调剂志愿(只可选择一个志愿)。

4.复试:提交调剂志愿后,我院将反馈是否参加复试的通知。请考生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和复试通知。如果收到复试通知,请考生按照我院的调剂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必须在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发出复试通知的规定时间内,在调剂系统中点击“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5.待录取:考生在复试结束后,如果符合录取条件,将收到我院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必须在要求的时限内答复是否接受待录取,否则我院可随时取消“待录取”;一旦考生同意“待录取”,在未征得我院允许的情况下,不能再接受其它单位“待录取”。

6.注意事项:考生填报调剂志愿的时候,联系方式尤为重要,是招生单位主动联系考生的一个重要方式,请认真填写随时可联系的电话。

七、复试、面试内容与形式

(一)复试科目、时间及地点

1.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线上安排

学科专业

学生

复试时间

复试科目

加试科目

(同等学力考生)

考试地点

202242日上午8:30

哲学专业题目

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②古代汉语

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思想政治教育

202242

下午13:00

思政专业题目

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2.调剂考生线上复试安排

学科专业学生

复试时间

复试科目

加试科目

(同等学力考生)

考试地点

具体时间以官网通知为准

哲学专业题目

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②古代汉语

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思想政治教育

具体时间以官网通知为准

思政专业题目

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学生无法到校参加复试阶段的考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商定:对原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复试科目、加试科目,学院可放入远程网络面试中进行考查。面试时间一般每生不少于20分钟。

(二)复试工作人员安排

巡考1人,监督2人、联络1人、监考2人,监考助理2人、复试专家5人(4名专业老师和1名学校统一安排的外语老师)。

(三)复试流程

详见《景德镇陶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进程表》

(四)成绩计算办法

1.哲学和思想政治专业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60%/5+专业能力成绩*30%+综合能力成绩*10%

专业能力成绩=专业成绩×100%

综合能力成绩=综合素质成绩×80%+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20%

2.录取原则

1)依据一志愿优先原则,各专业按考生总成绩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最后一名总成绩并列时,取初试总成绩高者,初试总成绩仍并列时,取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并列时,由于名额无法追加,则并列考生均不予录取)。

2)复试专业成绩、综合素质成绩、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总分均为100分,任何一项无故未参加者,专业能力成绩、综合素质成绩、专业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高职高专、本科结业等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专业课,分数不计入总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资格审查(含学历学籍认证)、政审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复试工作结束后,汇总考生初试、复试综合成绩。一志愿、调剂生分别排序,根据实际指标确定拟录取名单。同时,在调剂平台向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布待录取通知。调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不登录调剂平台进行待录取确认的不予录取。

6)申报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同等条件下成绩高者优先。

7)在资格审查、复试等环节中提供虚假信息或在考试过程中舞弊者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录取资格无效。

8)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八、信息公开公示

在学院官网公布复试工作办法、专业招生人数、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学校研究生院审核、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最终录取名单须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九、工作要求

(一)所有上报材料均须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

(二)学院将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答考生咨询,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学院将在学院网站公布咨询及申诉的电子邮箱、电话号码和通讯地址等信息,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保证考生举报和申诉渠道畅通,并按有关规定对相关申诉和举报及时调查处理。

(三)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考场录像由研究生院协调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进行备份留存,考场录音由学院录制,并保存备查。考试结束后作为考生复试材料提交研招办。

(四)所有参加复试工作的人员都应严格执行教育部及江西省考试院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指夫妻、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姻亲)为参加复试的考生,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考前、考中、考后不发布任何复试相关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