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江西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牵头高校召开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1-10-22     点击率:

10月16日下午,江西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牵头高校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集体备课会赣南师范大学、九江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部)院长(部长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任课教师共计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文华主持。


会上,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文华介绍本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基本情况首先,他详细通报了问题诊断情况。上一个学期,景德镇片区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同步进行本学期,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设计了调查问卷并牵头组织在南昌、赣州、九江、景德镇等地七所高校的2331名本科生中展开调查,并以“思政午餐会”等形式组织了40 余名研究生、本科生进行座谈交流。其次,他结合本人近30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经验,对该课程的板块设计思路和专题体系设计等提出了建议。最后,他提议牵头高校尽快建立教研室主任微信群进行常态化、深度化研究,于一周内拿出专题设计方案和分工协作方案。


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胜才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专题设计和方案试点等内容发表看法。他认为,第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改革应妥善处理专题设计、理论体系和学生问题之间的关系。第二,几个牵头高校应做好分工与协作。第三,应考虑教学改革试点方案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景德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旺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专题设计和成果推广等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景德镇片区高校与景德镇市教育局密切配合,开展了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前期合作奠定了基础。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要加强分工合作。三是改革成果应同步向其它思政课推广使用。

赣南师范大学李祖平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秋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陈义忠等,围绕赣南师范大学和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的两套专题草案,分别就方案设计、专题分工、改革试点、成果推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总结前期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大家深入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并对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进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