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姚亚平教授做客陶大思政讲坛

发布时间: 2021-04-15     点击率:

4月14日上午,陶大思政讲坛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江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姚亚平应邀作报告。校党委书记梅仕灿主持报告会。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共210余人聆听了报告。

undefined

培训报告中,姚亚平紧紧围绕“学好百年党史这部书,教好高校思政这门课——当前大学应该怎样学党史、讲理论”这个主题,作了一场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党史报告。他分别从“学史明理,学习百年党史的非凡成就,感悟真理的力量,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学史增信,学习百年党史的内在逻辑,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信任”“学史崇德,学习百年党史的使命担当,感悟党的精神气象,提升自身的政治品格与思想品德”“学史力行,学习百年党史的优良学风与传统,实现学、信、行三者的统一”这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报告中通过列举大量鲜活的事例,并紧密结合景德镇及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实际,讲深讲透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髓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任务,对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者、思政课教师应如何带头学好党史、怎样讲好理论,对学校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梅仕灿强调,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以此次报告为契机,深入推进陶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特殊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吃透姚教授的报告内容,进一步增强学党史、讲理论的自觉性;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教育对象,大力提高学党史、讲理论的本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真正做到知、行、信统一,进一步增强陶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师生感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文华:姚亚平教授专门为陶大思政课教师备课,亲自带领我们“陶大人”学党史,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姚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开阔,史料丰富,讲解透彻,是一场饕餮盛宴。通过这次特殊的课堂学习,我们专兼职思政课教师深受启发,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和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立足思政课教育教学岗位,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思政理论课教得更好,为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陶瓷大学团委书记李明文:聆听姚教授的报告获益匪浅。给人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自觉认真学好党史,在备课中将辉煌灿烂的百年党史巧妙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同时作为团干部,要在团支部团员青年开展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好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百人百场”宣讲活动,通话红色话剧、红歌传唱、红色家书诵读、红色舞蹈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展演活动,营造浓郁的学党史氛围,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019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黄中梁:今天听了姚教授关于党史的这堂讲座之后,感触颇多。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执政党,这一路走过来的风风雨雨,坎坷历程听完姚教授的讲解之后印象更深了,更觉得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幸福的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其历史功绩是无法抹灭的。百年党史是一部大书,身为新时代接班人的广大青年学子更应该积极向上,努力学好百年党史这部大书,不愧党与人民对我们寄予的希望与重托。同时我们青年学子应努力配合高校教师完成思政这门大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结合起来。同时他也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

20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邓羽希:姚教授的宣讲,让我感受良多,收获颇丰。姚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就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奋斗后赢得未来的100年。并且姚教授从五四精神总结出珍贵启示,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同时,努力践行"在马学马、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行马"。作为土生土长在革命老区红色故都江西瑞金的孩子,从小被革命故事熏陶,受革命烈士影响,有义务有责任讲好党史故事,继承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时刻牢记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皮娇林:今天听了姚亚平教授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让我本人感触良多。姚教授在进行宣讲时告知我们:学史明理,要明了百年党史后面的规律;学史增信,要学习百年党史的内在逻辑,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信任;学史崇德,要学习百年党史的使命担当,感悟党的精神气象,提升自身的政治品格和思想道德;学史力行,要学习百年党史的优良学风与传统,实现学、信、行三者的统一。因此,当代大学生学党史,习理论,要树立和坚定理想信念信仰,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20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魏金风:姚亚平教授在本次宣讲会上谈到:“人有两个品格最重要,一要会忏悔,二要有理想。人要会忏悔,就是要总结经验,经常反思自己有哪些问题,才能不断得到进步。同时,人要有理想,才能看的远,走的远。所谓‘改变自己,最大的力量就是忏悔;成就自己,最大的工作就是立志。’”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首要的是树立个人理想,有理想有目标才能有前行的动力,在向理想不断奋斗的道路上,不断反思自我,才能总结实践经验,更快成长和更快进步。

(文章来源:景德镇在线)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