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聚集体智慧,塑线上精品课程——《毛概》教研室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06     点击率: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根据教育部“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我校师生上下一心,投入到新学期理论类课程线上教学的具体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本学期共有15个课头,14位教师承担授课任务,授课对象是2017级非艺术专业本科生,一学期共有64学时。

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来讲,都是一次全新的上课方式挑战。从传统的“面对面”课堂模式转换到“人+载体+人”的现代媒介授课模式,短时间内要去适应这一新模式,就必须进行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为此,教研室组织精干力量,在认真学习和实验超星学习通、慕课等线上教学平台功能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线上教学流程指南和注意事项。并围绕每一个章节及时编写线上教学资料汇编,包括教材的原文文本内容、ppt、学习通视频简介、章节配套的重难点、足量的视频资源及连接地址、讨论问题及参考答案、章节测验题目及答案,同时组建教师参与到课程学习通运行测试班级,所有教师在预演前都开展了线上教学运行测试,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色进行体验。在教研室的共同推动下,教研室最终选定超星学习通作为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工作。

在学院的统一安排和指导下,教研室组织全体授课教师熟悉掌握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包括组建课程班级群、发送通知、发起手势签到、发起主题讨论、群聊互动、课程管理、章节管控、在线考试、直播、抢答选人等。之后联系班级,通过班级邀请码把班级所有成员加入到课程群里,完成课程班级组建任务,在此要特别感谢院系学工办同仁给予的帮助。课程班级组建后,及时发送通知,向学生说明线上授课的一些注意事项。为了更好辅助学习通教学,还同时组建了课程班级微信群,这个过程中,各班班长发挥重要作用,值得表扬和肯定。2月14日进行了课程预演,学生参与预演率接近100%,在预演过程中,同学们熟悉了超星学习通教学基本流程,测试了视频播放情况,为后面的正式上课提供了实践运行保障。预演结束后,根据预演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学院给出的指导意见,教研室确定了超星学习通和微信(或QQ、钉钉)几个平台相结合的双保障思路,采用了视频加问题导向为主的教学模式。

自2月17日是新学期的第一周开始之日起,教研室十四位同仁准时开始线上教学。各位同仁均能提前发布消息,教学过程安排有序,教学任务丰富多彩,学生课堂参与率接近100%。在学校开展的为期一周的思政课线上教学检查工作中,教研室成员董明利、于华珍、吴钊受到督察组专家的一致好评。当下,全国疫情积极向好态势继续得到巩固,我校毕业班级也在5月返回校园。教研室将秉承“上好每一节课”的精神,继续把线上教学做好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