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线上教学,用爱坚守——马院线上教学优秀教师唐玉红

发布时间: 2020-05-06     点击率:

 

“大学马原课(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下同)通过很多现实中的范例,提起了我对马原课的兴趣,有时候一件简单小事或是一句话都蕴含着马原的哲学力量。”“不得不说上马原课是我大学做的笔记最多,上课最认真的一门课。老师每次都会提前一天发出教学安排的通知,特别是老师最后那几句要求我们在家也要和在学校一样准备一张桌子,一支笔和一本笔记本来学习,这些让我印象深刻,因此我每次上马原课都会提前准备好。您是每节课都检查笔记和串写的老师,这也让我们没办法敷衍上课。老师音频里的声音是带着感情的,所以我们听的时候不会觉得枯燥、无聊。”“课上的小测试提醒我们要上课认真,您的课可不是容易逃的啊!”“特别感谢唐老师注意我们的想法,超级负责。”“我觉得唐老师是一个非常细心又负责任的老师。”同学们在给唐老师的信中这样写道。

疫情来临,许多人迎难而上。在这一特殊时期,就有这样一位教师,她工作上尽职尽责从不抱怨,全力以赴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居家为祖国祈祷的同时不忘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用别样的方式来践行自己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的信念,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玉红老师。

唐老师精心安排、认真准备、上好每一堂课。她深知上好第一堂课的重要性,为了上好第一堂课,唐老师提前10天通过自学熟悉超星学习通软件的使用,同时在正式上课前对本学期所带班级所有学生的马原基础、爱好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和统计。结合咱们学校学生的特点,对于重要的章节内容,唐老师自己制作PPT,自己录音,在课程中融入“战疫”素材,展现中国制度优势,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提前将PPT和音频上传到超星学习通,如果学生一遍没有听懂,可以反复听,同时要求所有学生边看PPT,边听音频,边记笔记和串写,有效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另外唐老师还结合授课内容认真准备当堂课的课堂练习,加强同学们对知识点的巩固。学生做完课堂练习后,唐老师还会认真讲解,帮助同学们分析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每一节课学生都将自己的课堂笔记分享到微信群,相互之间借鉴与学习,也能形成一种打卡的良好氛围。班上同学说:“很喜欢老师PPT加音频的讲课方式。”“老师的讲解十分详细。刚学完就做课堂练习也有利于巩固知识,还有耐心的讲解课后习题。笔记串写发在群里面,同学们之间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本来网课随随便便让同学看个慕课看个视频就行了,但是唐老师还是会亲自录语音,提前布置好下次课的注意事项,检查笔记和串写,课堂作业也会讲解,我觉得唐老师很负责。”

每次上课的前一天,唐老师都会以通知的方式将第二天的上课具体安排发送给所有同学,让所有同学都知道什么时间点该做什么事。而每次上课前,唐老师总是提前15分钟上线,并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上线签到,对未按时签到的同学进行提醒,保证每一名学生在线学习不掉队。另外,唐老师在学习平台发布主题给学生们讨论,学生积极发言参与互动。唐老师在课程结束前会对课程进行总结,将汇总后的知识点通过文字发送至超星学习群,方便学生复习。为了更清楚了解学生对线上授课的感受,倾听学生们的意见建议,还请每位同学给唐老师写一封信,每上完一个章节在学生中做一个问卷调查。唐老师认真阅读同学们的来信,还统一给同学们写了一封回信,对学生提出的教学建议有效采纳并在教学过程中作了相应调整。有同学说:“虽说是上网课,我依旧能看出唐老师,您的认真与负责。”

唐玉红老师正是这样用自己的爱心温暖学生,用自己的满腔热血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的真谛,竭尽全力地去帮助每一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