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员教师赴乐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02     点击率: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11月30,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赴乐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温赣东北土地上的红色文化,深切缅怀一代革命先烈,用心感悟党的初心,牢牢坚定使命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乐平位于赣东北腹地,自然资源丰富,尤以采矿业最为发达,促成了乐平煤矿工人的发展。在大革命时期,乐平成为了赣东北以至全江西的重要工人运动地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乐平苏区是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30年7月22日,方志敏、黄道、邵士平、周建屏在乐平界首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8月20日迅速攻占下乐平县城。随着乐平革命进入红色政权建设的全盛时期,中共赣东北特委、江西东北革命委员会、赣东北军事委员会等大批党政机关均迁驻乐平县城。此时的乐平,成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为褒扬先烈,永远纪念在土地革命时期牺牲的英烈们,1959年,乐平市政府在位于东湖旁的登高山建立革命烈士纪念塔。

冬日微凉,松柏肃穆。学院全体党员教师登上190级登高山的台阶,来到矗立于登高山最高点的革命烈士纪念塔,缓步绕行纪念塔一周,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

3a02427052db3ff187878a57ec99bb8

瞻仰完乐平市革命烈士纪念塔,全体教师党员又前往位于乐平市翥山东路78号赣东北特委旧址参观。赣东北特委(赣东北革命委员会)旧址简介 ——荷园,建于二十世纪年代初期,是一座中西合璧园林式建筑,原为民国国会议员、黎元洪大总统府顾问汪澂沅私宅,因其号“荷舲”,故名“荷园”。1930年8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攻克乐平县城,随后中共赣东北特委、赣东北革命委员会、赣东北军事委员会和中共乐平县委均迁驻此楼办公达三月之久。方志敏等党、政、军领导人曾在此居住和办公,该楼一度成为赣东北根据地指挥中心,为赣东北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形成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1949年5月初,陈赓将军解放乐平时曾在此楼休息工作并指挥战斗,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这,大家通过听取现场讲解和观看大量图片、文字资料,接受了一场生动鲜活的红色文化教育。

eb70ec91ac1792d512128c601ef5ea3

一天的实践活动很快结束,大家收获满满,不仅了解到红十军的建军史,更了解到乐平这片红色沃土上的丰厚文化资源。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伟大遗志,不忘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的初心,从伟大而光辉的革命斗争历史中汲取力量,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勇于担当,爱岗敬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个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