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走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辩论赛

发布时间: 2018-11-30     点击率:

“网络日益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随着互联网开始对外开放,其发展更是迅速。那么谈到自由,大多数人都会说自由就是人性所普遍追求的事物,然而自由究竟是什么呢?”在正方一辩洪亮的发言声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辩论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自由是一个政治哲学的概念,在此条件下人类可以自我支配,凭借自我意志而行动,并为自身的行为负责,故世界上并非有绝对的自由。”正方一辩发言结束前这样精炼地总结道。此时,反方一辩也毫不示弱,着一身正装,身姿挺拔地站起来说道,“自由是一个政治哲学中的概念,在此条件下人类可以自我支配,凭借自由意志而行动,不受限制和约束,并为自身的行为负责。不自由则恰恰相反,我方的更不自由并不等于完全没有自由……”

主教6楼,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与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之间展开的,以“网络是否使人更自由”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辩论赛正来回拉锯着进行。比赛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时,这边正方三辩发言刚结束,坐下来连凳子还未坐稳,那边反方二辩就一口气站了起来,紧紧地揪着正方三辩所举的每一个辩驳事例中的逻辑漏洞、思维漏洞,逐一攻破,后又紧逼地抛出一个接一个问题“网络使人丧失了独立思考和选择信息的能力,不正是网络不自由的体现吗?”“网络使人产生越来越严重的依赖情绪又怎么解释?”正方六辩也丝毫不逊色,不停地做着重点笔记,不留任何时间缝隙地站起来“对打”回去,“任何自由都是在限制的基础上,如果挣脱了限制,追求的就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放纵,自由不等于放纵。”

辩论台上的激烈角逐也时刻吸引着台下同学的关注,他们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报以鼓励支持的掌声,时而深陷于辩手的逻辑思维问题中,皱眉思索着。台下的同学目光不断地跟随着他们的辩论而左右变换着。“在台下都能感受到辩手们的‘音浪冲击波’,这场比赛看得很过瘾。”坐在台下的一位同学,不禁笑着说道。本次马原课程辩论赛,班级参与度很高,辩论赛在课程开展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紧张的课程辩论赛之后,正方辩论队组长易钰璋谈到,“我认为此次辩论赛很好地提升了我们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积极性,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与辩论的实践形式相结合,很具有创新意识。”他还说到,“比赛还培养了我们与人合作的能力,这次关于网络是否使人更自由的辩论,是一次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很好的体验。”

据了解,此次课程辩论赛依次按阶段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个环节。辩论赛初赛阶段,在征集了广大学生的辩题意见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教研室最终将本次辩论赛初赛的主题定为“网络是否使人更自由”。“在辩题的征集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学生还是比较关注校园身边的事情,例如考试,以及各种社会热点问题。”马原教研室主任王秋雷谈到。“开展课程辩论赛,我个人认为,可以增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在校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热情。 ”

为了使课程辩论赛有序有效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教研室制订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辩论赛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为了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针对性,经过教研室全体老师多次集体研究,决定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课中继续推进和提升以“课程辩论赛”为主要形式的思辨式教学,在所有有马原课的教学班级中普遍开展。“课程辩论赛旨在提升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它的四大要素就是辩论、课程、哲理 、学生,它是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的背景下推动展开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兴华强调,“课程辩论赛是对理论教学的补充,它充分展现了学生思维的敏感性、准确性、广度、高度,有效地推动了学生的团结与协作。”

在辩论赛的开展过程中,马原课程辩论的辩题时刻体现着四大特色,即:时代特色、课程特色、学校特色与当代大学生特色。同时,课程辩论赛辩题要求一定要具有原创性。“这个学期我们开展课程辩论赛实践教学,目的是提高当代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的思辨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唐玉红同记者分享道,她谈到,“课程辩论赛的举行,活跃了马原课程学习的氛围,对增强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拓展大学生的知识水平,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有着重要意义。”

关于课程辩论赛辩题来源,主要面向全体任课教师和全体学生征集,发挥集体智慧。“任课教师在第一周开课时,即向开课班级学生发布辩题征集任务,要求每位学生提供1至2条体现课程辩论赛特色的选题,每位任课教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提供不少于3条体现课程辩论赛特色的选题。”马原教研室主任王秋雷,细致地同记者谈到。如本次所有赛程辩题已基本确定,课程辩论赛复赛辩题已定为“大学是否应该取消清考制度”、 半决赛辩题也已定为“偶像更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还是更应该娱乐大众”、决赛辩题确定为“大学校园秩序的维持主要靠‘自律’还是靠‘他律’。”

为了保障课程辩论赛的顺利进行,由任课教师根据班级学生人数及学生报名情况,将全体学生划分为辩论组、策划组、评委组、后勤保障组、资料整理组、宣传报道组等小组,每组设组长一名,具体负责本小组任务的开展和监督工作。“活动从前期到进行中再到结束,这一系列过程中的资料都要由我们来进行整理,工作量是十分大的,当然这也推动着我们不断改善自己的工作,及时发现在工作中我们到底存在什么问题。”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同时也是课程辩论赛资料整理组组长的谭春梅说道。

随着本次初赛的圆满落幕,后续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辩论赛还将继续开展复赛、半决赛、决赛等赛程。决赛现场,将对所有参赛队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