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活动 > 内容

马原教研室开展新学期“课程辩论赛”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0-11     点击率:

1010日,为了顺利开展本学期的实践教学,马原教研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开展了教研活动,专题讨论本学期“课程辩论赛”的推进工作,马院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王秋雷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首先讨论了“课程辩论赛”的新方案。为了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马原”课的教学针对性,经过教研室全体老师多次集体研究,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课程辩论赛”的新方案。新方案对辩题的来源、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等环节,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讨论,还确定了本学期课程辩论赛各阶段的辩题。好的辩题是顺利开展课程辩论赛的首要前提,也是马原课程辩论赛区别其它类型辩论赛的关键。马原课程辩论的辩题要体现三大特色,即:时代特色、课程特色和当代大学生特色。关于课程辩论赛辩题来源,主要面向全体任课教师和开课班级全体学生征集,发挥集体智慧。

未来二个月,所有本学期开设马原课的教学班级,将会围绕着多个热门话题展开辩论。通过“课程辩论赛”的开展,旨在提高当代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的思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