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4-03-19     点击率:

3月18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3马院班的学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会上,胡银娇领学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并解读了其精神内涵和价值。她表示,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做出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成长经历,胡银娇从“坚定信仰”“认真学习”“好好做人”三方面围绕“如何成长为一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如何用好学校、学院平台提升专业素养”“如何科学合理规划职业发展”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胡银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既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立身之本,更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子成长成才的方向指引。就如何将马院学子的成长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她表示,一是要怀抱梦想、永葆初心。要保持对理论的朴素热爱,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信仰,对改造世界和施展抱负的渴望,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二是要敢想敢为、勇于争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作家敢为人先、永久奋斗的品质,有争先的意识、担当的意识、奉献的意识,努力做“标杆”中的“标杆”、“旗帜”中的“旗帜”,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通过实践不断检验和完善自己的想法,将创意转化为创新、创业实际行动。三是要善作善成、磨炼本领。要利用好学校、学院为大家搭建的平台,树立“自讨苦吃”、积极磨练、主动而为的意识,以“勤而行之,日有所进”的态度书写奋斗的青春篇章。

胡银娇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学习的是真理、思考的是大势、研究的是科学的理论,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要创新思维方法,明确就业方向,树立积极的求职心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授课结束后,胡银娇还围绕学生关切的学习生活方面的困惑点,以现场座谈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在授课中更加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在不久将来争做合格的思政课教师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