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思政专题】守正创新 讲好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19-05-07     点击率: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新时代如何讲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给我们作了深刻而全面的阐释,所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表明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为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讲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讲好思政课,守正创新更重要。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思政教学必须守好底线,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对待政治、用深厚的历史把握政治、用真理的态度对待政治、用马克思主理论解析政治。

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思政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渗透学科知识德育功能,用丰厚的知识成果滋养先进的价值观念,着力完善大学的道德品质,培育理想人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加强思政课教学需要有批判精神、在批判中加强思政课教学,传导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批判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的危害。

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在理论教学中,教师要坚持实践性原则,引导大学生关心社会,把理论学习内容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这本大书融为一体,做好社会的“主人”。

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教师在教学中既要落实好思政教学大纲、教学管理各方面统一的基本要求,又要在教学中开展贴近实际、贴近大学生、贴近具体的教学内容与方法,使课堂真正成为交互发生对话场所。

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教师在主导开发每一位大学生,成为大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的同时,又要以大学生为主体,充分考虑大学生决策学习内容与方法等方面的权利,满足不同大学生个性化需求。

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教师既要坚持灌输性教育,将真理性知识传授给大学生,让其深刻懂得它的价值性;又要将启发性内容融入大学生各项能力提高和素养的培育,调动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教师在坚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显性教育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又要榜样示范,拓展多渠道,将课程教育内容与要求渗透到教学无法到达的空间,真正实现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作者 王磊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