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学科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内容

这五年,景德镇陶瓷大学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3-18     点击率: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五化”,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为思政课建设保驾护航

五年来,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办好抓实,已经成为全校上下的共识。学校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落实讲思政课、听思政课和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校党委书记李良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分管副校长胡银娇经常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工作会,参加思政课集体备课会,调研指导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学校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科研立项等方面优先支持保障思政课建设。

 

“一体化”:牵头组建并推进全国、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共同体),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渐进性

学校牵头组建并推进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和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江西省),自2022年牵头开展全国性教学展示、集体备课、专题论坛、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10次。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多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并给予充分肯定。今年3月16-17日,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大会暨第十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层论坛;3月23日学校将主办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和集体备课会(第三期)。通过校内打通和校外联合,学校思政课建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推动形成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陶大经验。

“问题化”:牵头开展全省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学生的问题为靶子,牵头开展全省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学校牵头与北京大学、赣南师范大学、九江学院等高校开展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牵头开展了36次跨校集体备课会,开发了4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件、教案等教学资料并在全省高校统一使用,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肯定。

 

 

“专业化”:常态举办“美术思政”竞赛活动,着力提升思政课的艺术性

学校将思政课与本校学生的艺术专业特长有机结合,每学期组织各门本科生公共思政课开展“美术思政”竞赛活动,1.5万余人次学生参与,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们怀揣艺术理想,在创作上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融贯东西的精神面貌和艺术品质,形成了新的思政育人品牌。举办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暨“红色走读”“美术思政”学生作品展,共展出调研报告、“红色走读”实物作品、视频作品和实践团队风采400余件,主题鲜明、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展示了学校“美术思政”红色文化育人品牌的阶段性成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予以报道。

“社会化”: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积极提升思政课的全程性

学校以思政课教学为主渠道,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积极提升思政课的全程性。一是发挥思政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充分利用“陶冶讲堂”“思政午餐会”等思政平台,开展思政类学术讲座和课外辅导。现已举办39场“陶冶讲堂”专题会,18场“思政午餐会”,二是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组建成10支小分队,指导和深度参与各学院(部、系)的课程思政建设。三是加强校馆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学校与新余市罗坊会议纪念馆签订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师生开展“一线课堂”“双师同堂”“师生同台”“红色走读”等实践育人活动。

“教研化”:积极开展教研科研,努力提升思政课的理论性

思政课有思想高度,也应有理论高度。学校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努力提升思政课的理论性。学校先后邀请20余位思政、党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专题授课。举办系列省级以上学术研讨会,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54项,获得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