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学科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内容

善用“大思政课 ” 书写育人答卷

发布时间: 2024-01-31     点击率: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办好思政课和构建好大思政育人体系,筑牢陶大学子的信仰信念信心,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结合校本资源特色,巧用大思政之笔,积极创新思政育人方式,开展并完成两期既紧扣时代主题,又贴近地方实际:以“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红色精神、陶瓷精神”为主题的美术思政竞赛活动。

两期活动组织井然有序、办得有声有色。在活动开展前,为最大程度激发、调动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上官网发通知,再由老师线下在所教学的相应班级进行精准辅助宣传,用“诚心+耐心”践行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活动开始后,赛事变得热闹非凡,3000余名陶大学子踊跃参赛、积极创作,创作出了大量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用心灵和画笔从不同角度书写和记录了人民的伟大实践、国家的“翻天覆地”变化,表露着自己对祖国的心声——“矢志奋斗、强国有我”。等学生创作结束后,相应教学班级指导老师按照各班参赛作品不超过5%的原则组织指导本班学生从各班作品中优中选优,最终遴选出150副作品报送学校。再由学校评委会按照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的分配名额从这150副作品中选出获奖名单。以下是部分获奖陶大学子的作品展:

两期活动收获满满,成果满满。两期活动让更多喜好设计的人、热爱绘画的人走进了我们的活动中来,并且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在活动结束后,陶大学子普遍认为这是一场艺术与思想水乳交融、相互碰撞的生动实践;其中,22级日用陶瓷5班学委李千玉认为:“这次美术思政实践活动,让我们运用到我们的特长,在创作、阐述作品的内涵时,我们了解了大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受益匪浅,这些知识也将影响自己以后的创作。并介绍了自己的作品描绘的是云南大理的传统习俗跳菜宴,这是美食与表演艺术的结合的盛宴,它集中展现了当地传统文化与民族信仰,倡导乡村振兴需要唤醒与激发乡民的主体意识,推动乡民们传承乡村文化,留住乡愁记忆,使乡村振兴真正造福于民。”22级日用陶瓷六班张琦、蒋骥琴认为:“自己在创作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锻炼了艺术素养,而且更深层次地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坚定了信仰信念信心。呼吁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脚踏实地,为我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指导老师钟永前也感慨说:“看到同学们创作出这么多精雕细琢和富有创意的作品,感到这项工作特别有意义。它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美感,还拓宽了育人的思路。”

据悉,美术思政竞争活动作为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一个亮点,将以制度化、体系化推进,从而更好地发挥其思政教育作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和文化素质,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