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学科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内容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发布时间: 2021-03-12     点击率:

 

2021年3月1日,江西日报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文华的文章《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原文如下: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江山”与“人民”之间的辩证关系,掷地有声、发人深思,是新时代指导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指南。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毋庸置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民本思想”的传承和发扬。历史反复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不论是打江山,还是坐江山,人民群众都是靠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谁得罪了人民,谁就会被淘汰出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对百年党史最好的总结。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便以挽救民族危亡于旦夕、拯救人民于水火为己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社会主义中国开始屹立在世界东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战洪水、抗地震,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彰显了百年大党的担当与使命。可以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在苦难中创造辉煌、在历史征程上书写华章,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历史真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从“枫桥经验”的形成,到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进,再到广东蛇口经济特区制度的诞生……我们的很多制度创新,都是来自群众的智慧。正是因为党紧紧依靠人民,不断激发蕴藏于人民的无穷力量,我们才能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党员干部如何看待“江山”与“人民”之间的关系,体现其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决定其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职位多高、在什么岗位上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认识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都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立足本职岗位,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反映强烈的重点突出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把“人民至上”刻写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就一定能与亿万人民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1年3月1日,江西日报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文华的文章《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