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十件要事

发布时间: 2023-01-29     点击率:

1.教育部发文牵头组建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

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全面增强思政育人效果,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公布了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名单。我院牵头组建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据悉,全国共由35所高校牵头组建32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


2.牵头承办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论坛

20221029日,由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景德镇陶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常州大学、汕头大学、喀什大学主办,我院牵头与景德镇市教育体育局及8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论坛在景德镇举行。

 

3.牵头承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跨省示范教学和集体备课会(第一期)。

20221218日,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牵头,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景德镇市教育体育局及8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示范教学和集体备课会(第一期)在线举行。


4.一个教学团队被确定为江西省高校思政课名师树人团队培养对象。

202212月,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江西高校思政课名师选树入选名单的通知》(赣教社政字[2022]16号),我院王文华、王磊峰、王秋雷团队被确定为江西高校思政课名师团队培养对象(全省仅2个)。

5.一个教学团队入选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思政教学型)建设名单。

20229月,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名单的通知》(赣教高办函[2022]10号),公布了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名单,我院《新时代文化育人思政课教学团队》获批立项。

45E0F

 

6.在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和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中获佳绩。

202212月,中共江西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2年度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和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获奖名单。我校选派的4个教学团队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和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全部获奖,获奖总数居全省前列。其中,唐玉红、汪水英、徐慧教学团队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一等奖;董明利、王惠玲、余少奇教学团队获得《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高校本科组二等奖;廖玉原、钟永前教学团队获得《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二等奖;胡菁慧、韩建磊、刘定禹教学团队获得《思想道德与法治》高校本科组全省三等奖。


 

7.牵头主办江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问题式专题化集体备课会(跨省)4场。

20229月至11月,在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的指导下,我院牵头与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北京大学)、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问题式专题化集体备课会4场。




        8.获批江西省思政工作重点培育建设项目1项。

20227月,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级精品项目培育建设立项的通知》(赣教社政办函202213号),立项建设一批省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我院《新时代“三三”制立德树人模式探索》项目获得省级重点培育建设立项。


9.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各1项。

202211月,我院朱景林教授的《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创新高校红色文化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20229月,我院余斌副教授的《近代中国传统器物文化的现代性问题与转化发展研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立项。

10.获批江西省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项目2项。

202212月,江西省社联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社科基金专项重点课题立项名单,我院曾德生、朱景林两位教授同时获批立项(全省仅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