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示范教学和集体备课会(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18     点击率:

本网讯(兰茜 刘小清)12月18日,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牵头,联合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景德镇市教育体育局及8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示范教学和集体备课会(第一期)在线举行。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建军,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首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刘力波,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志丹,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曾德生,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汪勇,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会长齐义军,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师韩华,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获得者赵爱伦,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贺新春,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江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王文华,景德镇市中小学教研所副所长、江西省首批中学政治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优秀教研员谢红英,以及有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专家等出席会议。

此外,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和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研究生等500余人参加线上学习交流。

 

 

胡银娇在主持时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高校理论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学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神圣使命。本次示范教学与备课会,对大中小学思政课深度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们积极发言、广泛交流,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拓展教学视野,积累宝贵素材,将备课成果转化为教学指南,为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共分为专家导学、示范教学、专家点评等环节。在专家导学环节,刘建军做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论述》的导学。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内容不断丰富发展,其所承载的大众情感也不断变化变迁,从最初的自我谦卑到自我辩解,再到现在的自信自强,充分体现了中国人高度自信和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自豪感。

 

 

在第一阶段的示范教学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巩茹敏、贵州师范大学教授李红军、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基礼、赣南师范大学教授程东旺、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教授张瑞军先后围绕《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视角透视中国式现代化》《毛泽东对中国现代化的理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禀赋》《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基础》《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等主题进行示范教学。他们从不同视角全方位、多角度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对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第二阶段的示范教学中,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吴海燕、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徐立波、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第一中学教师陈艳、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教师李程程、上海市徐汇区康宁科技实验小学教师郑洁琼等,分别作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的重大命题》《近代中国为什么选择了革命——如何认识辛亥革命发生的历史必然性》《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社会历史的主体》《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走向共同富裕》《可亲可敬的家乡人》的示范教学。他们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思政课教学进行分享展示,向大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教学路径。

专家点评和会议总结阶段由曾德生主持,刘力波就此次集体备课会进行了点评,张志丹作了总结发言。

 

 

刘力波点评时指出,本次备课会主题鲜明,紧凑高效,精彩纷呈,代表了目前全国范围内不同学段思政课优秀教师的风采和水平,令人受益匪浅。备课会选题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融入思政课教学,抓住重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方法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通过今天的交流学习,让我们领略到了各学段思政课教学情况,同时也期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能够更好地从本阶段教学实际出发,共同探索如何促进不同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完成铸魂育人使命。

 

 

张志丹在总结时指出,此次活动是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主办单位、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站位与行动自觉,为我们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坚持实践创新与理论研究“两轮驱动”按下了“启动键”,开了一个好头。通过示范教学和集体备课的方式,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之中的认识。期待联盟在推动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实现学段纵向衔接、逐层递进,学科、课程协同联动”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曾德生在主持时表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党中央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战略部署,是各级各类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重要的系统工程。期待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更好地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新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头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