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学校主要领导李良智、吕品昌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3-19     点击率:

本网讯(文/徐胤嫚 图/王理弘)3月17日下午,党委书记李良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学院建设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杨志民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陪同调研。

下午2时50分李良智深入教学一线,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定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随后,李良智、吕品昌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胡银娇主持。

李良智、吕品昌在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与大家交流互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良智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对于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李良智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重大责任,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气神,担当新作为,在全校教师中起表率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走特色发展之路,结合地方特点,探索独具特色的思政教育,为推动学院学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重视思政课程改革,指导其他学院(部、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同向同行,共同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

吕品昌指出,立德树人思政为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都在于育人,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双向联动,强化德育建设,促进各类各门课程全面增强育人意识,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强化思想价值引领。要做到立德树人必须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好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开展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就思政课改革与创新吕品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主的观念,丰富教学内容,积极调动课堂氛围;二是要处理好个体与团队的关系教师要有教学团队意识,相互启发,共同促进;三是要处理好教与研的关系。教师要做到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同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向专业课拓展,将思政育人融入专业教育。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文华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与会人员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刘定禹老师公开课上课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

党(校)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计划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转载自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