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奋斗者•教师风采】让思政教学焕发“年轻态”

发布时间: 2020-05-12     点击率: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220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线上教学工作正式启动。在这一天晚上,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和考古专业的同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上课通知,通知里的语言幽默搞笑,并且详细地规定了21日网课自拍签到的详细细节,一下子引起了学生的浓厚兴趣。

1.“我们都叫他‘磊哥’,但他希望我们叫他‘吴彦祖’”

而发这份通知的正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去年新引进的思政老师张磊,不同于以往思政老师的刻板印象,年轻、开朗是张磊老师一贯的标签;幽默、风趣则是张磊老师上课的风格。“年纪轻,经验少,是我的劣势,同时也是我的优势,我要尽力发挥我的优势,努力积累经验,好好打磨自己”张磊老师说。

正是因为这种“年轻态”的上课风格,同学们都很喜欢听他的课,并且亲切地称呼他为“磊哥”。“磊哥”虽然年轻,但是对于工作却很成熟,在开展网上教学的前一周,张磊老师便建立起了超星班级、微信群,通知学生下载腾讯会议,并多次组织学生进行课前模拟演练。在上课过程中,针对通知、签到、发布学习任务、主题讨论等各个教学环节都一丝不苟的完成,同时为了提升上课效率,更好的与学生交流,他还坚持每节课进行直播答疑,直播成了他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的渠道,也成为了学生最喜爱的环节之一,一上马原课学生们便纷纷要求直播。

 

7435

18828

2.“以思政课为战场,以诗笔为刀剑,力斩妖雰”

为了更好地端正学生的观念,避免错误思想和言论对学生造成负面影响,张磊老师还专门在课下搜集了大量资料,整理成了《疫情下的中国》专题给同学们答疑解惑。专题课上他详细介绍了“新冠病毒”的发现和爆发始末,细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波澜壮阔的抗疫过程,生动描绘了社会上的感人事迹和动人瞬间,并针对一系列的社会热点话题和网络谣言进行了解读和澄清,传递了携手抗疫的坚定信念,也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感受到了生活的正能量。

另外,中国哲学专业出身的张磊老师还十分喜欢诗词,在疫情期间,他还经常用诗歌记录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希望能用这种方式传递爱心,让人们感受时代的主旋律,积极投身到战“疫”工作中来。张磊老师讲到“我是一名老师,我不能够像众多的医生和护士那样赶赴抗疫第一线,但是我会做他们坚强的后盾,思政课就是我的战场,诗笔就是我的刀剑,在思想战线上我会力斩妖雰。”

 

7187A

41D83

79F4

3.“我虽然很渺小,但我不想做尘埃”

“在灾难面前,我们的工作更不能掉以轻心,所以我选择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关系问题》一节作为我抗疫思政课的讲授内容,希望同学们都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五一劳动节前夕,张磊老师的抗疫思政小课堂上线了,一经上线,便获得了一千多的点击量。但说起这份视频的录制,却有不少的波折,在三月底接到录制视频的工作后,张磊老师便开始认真准备,为了取得更好的录制效果,他要求全程零失误,于是他经常在家中的电脑前录制到深夜。但是由于录制设备原因,视频画质始终无法达到要求,此时已经是420日,他也已经录制了三个版本。而就在此时学校突然下发了教师返校的通知,于是他赶紧收拾行李,第一时间回到学校重新录制视频。最终这份凝聚了他一个多月的抗疫小视频才得以和大家见面。

张磊老师最后说:“对于这份辛苦,我很享受,也很满意,我虽然很渺小,但我不想做尘埃,我想让更多的人凝聚在一起发光发热。”

186D9

11B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