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校党委书记郭杰忠教授来我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15-10-16     点击率:

  11月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郭杰忠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教学例会,并作专题调研,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与思政部领导班子、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座谈交流,强调指出,“思政课上一堂课要起一堂课效果,”切实解决思政课的实效性与针对性问题。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郭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好思政课教师不容易,讲好一门思政课很难,要求教师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同时把握住政治形势的发展,尤其要把握住学生。教师在课堂上要关注每一个学生。“老师如果不爱学生,学生就不爱老师。”思政课教师要获得学生的认可、信赖,要练好基本功,要主动学习,上好每一堂课,做到上一堂课起一堂课效果。学生通过教师的教学,提高兴趣,吸引学生,进而接受观点、丰富知识,相信理论的力量,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既是真理,也是科学。
  郭书记要求,要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话语权,思政课要及时准确的判断所面临的形势和学生的变化、思想意识存在的问题,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开展理论教学,使培养的学生理论扎实,信念坚定,具有社会责任感。

  郭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对未来要充满信心,一方面中央下发了几个重要文件,十分重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十分关心思政课队伍建设。思政部要按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就内部机构、体制、管理等方面,提出解决思路;另一方面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好,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付出了辛劳,作出了贡献。当然,队伍仍需加强建设,包括引进充实,还要按照教育部标准、要求选送教师外出学习,开阔眼界;同时,思政课教师已开展的教学改革、探索与研究取得了较好的实效,陶院的学生思想活跃,充满正能量等等,这些都是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和条件。
  郭书记指出,思政课要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切实增强实效性,不能停留在“老师当任务,学生当形式”的境地,开展教学改革,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形势,不同的课程可以运用不同的方法,开展问题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能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让学生参与教学,做到师生互动,形成发展式课堂。教师好的教学方法、做法及经验要相互交流共享;要注重教学质量,如教师所开设的公选课,教务处要同思政部进行教学效果评价,实行淘汰制,教学效果不好的要加强学习,提高以后再申请。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对思政课改革要大力支持,为思政课建设提供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