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课堂学时讲解课堂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16-10-26     点击率:

 (本网讯 /孙莹 丁亮)1027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研阶05举行了第二课堂学时讲解课堂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一全体新生约100人共同参加了此次课程。院学生会学术部部长刘欣,校团工委宣传部部长刘婷两位同学作为主讲人,为马院全体大一新生解释学生第二课堂及其相关活动。

  首先,两位主讲人具体讲解了第二课堂活动的含义与内容。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是对第一课堂学习的延伸、补充、发展,具有广泛的、深刻的、生动的教育效能,可以丰富学生精神生活,陶冶情操,可以使学生学到多种新鲜知识,有助于培养兴趣和爱好。第二课堂活动中课外活动居多,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有助于提高中职学生组织能力和培养集体主义精神。讲解员表示,第二课堂活动具有多样性与实践性,其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彩,便于因材施教;且大量的活动需要学生自己设计、自己动手、自己检验,能够促使学生把动手与动脑、实践与探索、学习与创造等密切结合起来。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第二课堂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已日显示出来。因此,学校第二课堂活动有重要意义。随后,刘欣提出学时和学分两个概念并为之讲解——两者的获得途径及两者的重要性。并且,深入讲解ABCD四个板块的内容及其学时获得的方法,为在场的同学们答疑解难,解决新生关于学时学分的困惑。最后,两位同学作为讲解员呼吁在场的大一新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组织的许多竞赛活动,如体育比赛、科技制作比赛、演讲比赛、书法比赛、歌咏与朗诵比赛和学科竞赛等,在锻炼自己的同时,还能获取学分学时,提升自我升华自我。

  通过这次讲解,让大一新生对第二课堂活动有了一定的了解,使其能够意识到课外活动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意识到了学分学时的重要性,对自己往后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好的规划和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