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学科 > 内容

陶瓷知识产权保护学科介绍

发布时间: 2016-10-08     点击率:

      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本学科依托景德镇陶瓷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美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支撑,发挥陶瓷材料、陶瓷美术及设计艺术等学科优势和特色,培养掌握法学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与保护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能力,了解陶瓷科技和艺术,能在企事业单位(尤其是陶瓷企业)及社会服务机构从事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和保护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1、陶瓷美术作品知识产权保护:陶瓷美术作品的创作者在创作作品时,因受创作时的主观与客观环境因素影响,作者通常会将其灵感、思想、激情和喜好等融汇于作品之中,最终体现为具有独创性、可复制性的泥与火完美结合的美术作品。该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对以陶瓷绘画、陶瓷书法、陶瓷雕塑等形式展现出来的作品予以著作权保护,以及陶瓷工艺品的外观设计保护。通过对该方向的研究,既可以推动当地区域经济发展,也能够解决现代化进程中传统工艺保护与传承的矛盾,实现保护和弘扬我国丰富的传统文化遗产的目标。
   2、陶瓷材料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对陶瓷材料与配方、陶瓷材料与工程产品、陶瓷材料与技术方法的技术秘密与专利权保护。
   3、陶瓷知识产权保护实务:主要研究陶瓷知识产权管理及行政、司法保护问题,包括侵权纠纷的诉讼,仲裁以及行政处罚和调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