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构设置 > 内容

素质教育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6-12     点击率:

素质教育教研室成立于2015年,由原人文素质教研室更名而来。本教研室主要负责全校素质选修课的各项教学和课程管理工作。教研室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知识结构全面、人才背景多样的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0人,研究生助教5人。此外,还有大量其他学院和行政口优质教学力量。学术整体梯队合理、结构完整。

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质和使命,素质教育教研室围绕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技术型人才的目标,注重学生人文素养和应用技能的全面发展。教研室依据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所开设公共选修课程分为自然与科学文明、历史与文化传承、文学与艺术审美、经法与社会分析、素质与个体成长等五大类系列模块。课程未来建设目标为100门,目前已开设56门。所有课程旨在开拓学生文化视野,扩大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自然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艺术审美能力、艺术设计能力或通过校外专才使学生掌握一项技能等。此外,教研室还开设了一批公共必修课程,如《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大学语文》等。

教研室采取开放式管理模式,将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投身于学校应用技术性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设上。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生专业特色,开拓适合我校素质公选课建设的新型教学方法是教研室全体教师追求的目标。为此,在课程建设上,教研室依托学校力量,围绕陶瓷特色,从教研室精选出一批优质课程,将其打造成学校立得起,校外出得去的精彩慕课,让更多高校的学子能感受到陶瓷文化的魅力。目前,缪松兰教授的《传统陶瓷工艺》的慕课制作已经完成,即将推向其他高校。在实践教学上,教研室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多种教学方法改革。教师们积极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进陶瓷文化博物馆和陶瓷研创基地,让学生亲身感受陶瓷的魅力。此外,教师们还主动将教学视野放远,开设双语课程,其中汪冲云老师的《古瓷研究》首次挑战双语授课,为本校陶瓷艺术类课程走出学校,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教研室立足教学,开展多项教研活动,取得一定成果。教研室老师先后获得多项省级教改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