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用最美的行动驱走疫情的阴霾

发布时间: 2020-05-12     点击率:

一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原定217日开学的教学计划被迫中断,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听教”的指示,我校(景德镇陶瓷大学)各级领导及任课教师积极备战线上教学各项工作。

一、用心、用情展开线上教学

为了更好地保障学生在家线上教学的学习效率,我校教师积极响应教务处开展线上教学预演工作,冯艳兰教师就是其中一位,在她授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门课程中,她在217日和219日先后两次进行授课预演环节。在每次预演之前,冯艳兰教师都利用微信群事先告知各班班长,每日学习计划和今日学习流程。在进入正式线上教学时,冯艳兰教师事先考虑到学习通因登入拥堵造成系统崩溃问题建立了班级微信群、qq群、以及钉钉班级群,当线上教学出现问题时,冯艳兰教师一方面跟技术人员及时沟通同时自行摸索解决方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群安抚学生情绪,让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尽量保持一颗平衡之心。正是这一特殊时期,才让我们师生有了这次难忘的学习经历。

 

 

当然,线上教学作为一种应对疫情的临时应对举措,对师生而言,还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首先,从技术层面来讲,新的教学方式考验着每一位教师对新技能的掌握能力。实践证明,冯艳兰教师在新技能学习方面有着超强的接受能力,她的探索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非同一般。其次,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言,线上教学很难确保学生的学习效率。为了吸引学生投入到学习中来,冯艳兰教师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从发布通知、发起签到、随机抢答、主题讨论、章节测验等环节,都可以看到冯艳兰教师对待线上教学的用心所在。

 

 

二、一疏一堵,引导学生科学看待疫情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越要将对疫情防控的关切,化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自觉行动。大学生作为最强大的生力军,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直接关乎我们民族的未来。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由于对疫情的不了解,部分地区出现恐慌、造谣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民众的心理压力。在教学过程中,部分同学交流反映我国疫情非常严峻。针对这种不安与恐惧,冯艳兰教师专门利用一堂课和学生交流讨论此次新冠肺炎的真实情况,为了消除同学们内心的不安,冯艳兰教师事先查看了大量关于疫情的报道,用实际数据和鲜活事例让同学们感受到,在真实的疫情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用智慧战胜疫情的决心。同时,针对那些有意或无意夸大、捏造事实的报道,冯艳兰教师更是耐心劝导同学要树立正确的三观,提高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这种“一疏一堵”的教育方式,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疫情当下,我们并不是一味地回避问题,而是客观地、实事求是地传播疫情最新动态。

疫情期间,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配合防疫工作,冯艳兰教师特别录制了一段关于抗击疫情的教学视频《战“疫”见德·胜疫有“则“”》,这个教学视频注重强调社会公德中的规则意识。在冯艳兰老师看来,战胜疫情离不开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即呼吁全民战“疫”。社会公德要求我们在社会交往过程中有一种规则意识,这种规则意识是我们社会良性发展重要保障。

 

 

正是有了这种规则意识,全民战“疫”才能用最短的时间取得胜利。视频最后,冯艳兰老师寄语我们说:生而为人,请存善念、行善举。在疫情面前,我们第一时间被党和国家保护起来,我们既是被保护者更是参与者,正是每一个你我构成了整个优秀的中华民族,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在新冠肺炎病毒面前退却。在冯艳兰老师看来,只有做到“上上下下一条心、方方面面做到位”,战胜疫情指日可待。她坚信:黎明前的夜再黑,终有迎来霞光万丈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