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 院内新闻 > 内容

学习工匠精神 见证试验区新变化--概论教研室“一线课堂”走进三宝瓷谷

发布时间: 2021-04-28     点击率:

为响应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号召4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老师一行走进景德镇三宝瓷谷,学习工匠精神、了解中华优秀传统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感受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以来三宝国际瓷谷的新变化。

三宝国际瓷谷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最初以供应景德镇瓷器生产的瓷土和釉料出名。近年来,随着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发展,已经成为了闻名世界的国际陶瓷艺术创意区。在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指引下,三宝国际瓷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研室老师一行沿着三宝瓷谷中心街,了解三宝艺术区的发展变化,走访了部分陶瓷艺术店铺,了解陶瓷艺术文化,与从业者进行交流学习新时期的工匠精神。他们深入三宝瓷谷核心区域一位学院派中青年陶瓷艺术工作者的文创基地,感受和体验艺术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创作思路、创新精神等。

该学院派中青年陶瓷艺术家夫妻二人平常在文创基地开展艺术创业,均擅长青花和釉里红。艺术家带着大家参观了陶瓷艺术创作流程,重点介绍了他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土地改革和乡村振兴的作品。提到自己的思想源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的:“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在相互交流的座谈环节,艺术家与思政老师从艺术到行业,从工匠精神到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从人文到思政,从爱国到爱党,从中外交流到讲好中国故事进行细致探讨,给参加此次一线课堂的老师带来了很多启发,加深了大家对试验区建设和工匠精神的了解。大家认为只有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